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公告通报

怒江州广播电视局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18 18:55:46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州委巡察办 语音阅读正文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1日至2021年7月31日,八届州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州广播电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9月22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广播电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抓学习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紧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以“五学”为具体抓手,抓出学习成效。“五学”即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学”,每月召开党组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州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学,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围绕州委下发的年度重点学习内容,每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8次;局务会议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每周五例会“全员学”;党支部、党小组强化党性锻炼“锤炼学”,做到学习全覆盖。二是强化监督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点名批评教育,要求科室、个人各种总结报告、交流发言提纲均由分管领导层层把关后提交,坚决杜绝抄袭、应付情况发生。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巡察“回头看”新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系统,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21年9月至12月召开党组会10次,传达学习内容共计41项,局务会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全体干部职工学习15次。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随机点名”、党支部主题党日“人人发言”等制度,以“研讨交流”促进学习效果。建立“支书督学”机制,党支部书记对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特别是“再通读”“再精读”情况“每周一查”,促进学习自觉。三是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抓实个人自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等学习平台可视化、可量化的特点,加强个人自学,通过采取集体学、个人自学、研讨交流、支书督学等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关于“履行广播电视职能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多方筹措、争取项目资金,加快“两平台”建设步伐。州广播电视局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怒江州应急广播体系州级平台、怒江州广播电视及视听节目融媒体数字化安全播出监测监管系统平台“两平台”建设事宜,成立了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编制了怒江州应急广播体系州级平台建设方案,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2022年12月将建成全州应急广播体系。二是主动作为,理顺州、县市体制机制。针对机构改革后,州、县(市)广播电视系统存在体制机制不顺问题,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州委编办对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明确县级广播电视机构职能职责,明确事权责任。另一方面积极向州政府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四县(市)体制机制不顺问题,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2021 年全州广播电视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编制少,没有足够人员对口承担广播电视各项工作,局党组班子积极汇报对接,由州委编办主要领导带队,州委编办和州广播电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四县(市)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编委会,增加了2名事业编。

完成情况:持续整改,正在推进。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按季度研判、半年分析广电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1年按计划研判意识形态工作4次,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上报了1至4季度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年中、年末意识形态情况报告。二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州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意识形态研判内容,细化责任。三是加强培训,以会代训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学习《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云南省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全州广电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关于“工作作风不实,以征求意见方式代替实地调研”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局党组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四县(市)对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情况、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覆盖工作情况、“三化”美丽台站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局党组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深入挂联村开展调研走访、慰问、问题排查,精准查找广播电视行业返贫风险点并全力解决,不断巩固广电行业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加强请示汇报。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省广播电视局进行专题汇报,高质量谋划2022年工作。三是强化落实意识。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党组班子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到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三县(市)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免费为搬迁户安装调试2800套DTMB。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应付过关走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进一步修改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各项规定和单位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走形式、搞应付、搞变通、打“折扣”的做法,认真开展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团结—批评—团结”这个法宝。州广播电视局党组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紧扣主题,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深入检视问题、查摆不足,深刻进行党性分析,相互批评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整改措施务实有效,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和促进班子团结、推动工作进步的效果。三是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坚持原则、摆正心态、放平位置、敢于直言、勤于行动”,摒弃“老好人思想”。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参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时修订《州广播电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怒江州广播电视局会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确保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二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即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主要领导始终坚持末位表态,不搞“一言堂”、不搞个人说了算。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主动邀请纪检组的同志参加,2021年共召开党组会27次,邀请派驻纪检组27次。三是统筹协调,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向州委州政府和省广播电视局请示汇报,主动对接州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组成规划编制工作专班,经局党组专题研究审议并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怒江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七)关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怒江州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书记扛牢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年内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党组成员按“一岗双责”要求,积极主动抓好分管科室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用好“云岭先锋”APP,完善请假制度,严格程序,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组织筹备,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召开支委会议,年内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支委委员上党课12次。三是认真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鉴于支委班子不齐的实际,主动与州直机关工委对接,及时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了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5名支委委员,配强配齐支委班子,设立2个党小组,年内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2次,严格按照程序发展预备党员2名。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八)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了“州广播电视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党组会专题听取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认真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发展”集体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重点岗位人员谈话,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认真修改完善单位工作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各科室职能职责,认真查找内部机构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重新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三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制定了《2021年州广播电视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和活动计划表,在党组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失职失责、违法乱纪、腐败贪污等典型问题通报和具体案例,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镜鉴》《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怒江州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特别是对段跃庆、侯新华、汪正军案例再剖析、再警示、再教育,真正用身边活生生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保持警觉,做到警钟长鸣。

完成情况:已完成。

(九)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把《条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严格按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选人用人。从县(市)基层转任了1名专业性、业务性强的干部具体负责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严格按照《条例》提拔了1名正科级干部。二是立行立改,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及相关规定,认真开展自查,及时补齐缺失材料并做好归档。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的学习,制定完善《怒江州广播电视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干部参加2021年度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等相关业务培训。

完成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6-3626206;地址:泸水市六库镇怒江大道20号怒江州广播电视局办公室;电子邮箱:njzgbdsj@163.com。


中共怒江州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2年2月8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