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公告通报

中共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2-03-15 17:40:30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州委巡察办 语音阅读正文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3日至7月31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对州民族宗教委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9月25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向州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有差距,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持久深入,学深悟透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和每周一、三、五晨读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我州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晨读班集中学习内容。从2021年10月25日起,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暨“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晨读班集中学习内容,定期学、定量学,强化个人自学监督。(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针对“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2021年10月28日,党组第18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并结合我委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已完成整改)

2.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全州民族宗教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按季度召开民族宗教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021年已召开工作会议4次,就全州民族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2019年下半年委党组未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2021年已召开民族宗教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4次。(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针对“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2021年已在“云岭先锋”APP和全体党员中公开党务5次。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需要,2021年已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务224条、财务公开3条,已在门户网站机构设置栏中公示了《怒江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部门职责》。(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关于“‘党建责任压实不够,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2021年12月6日,向州委办、州纪委办上报了《中共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报告》;2021年11月8日,向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上报了《中共怒江州民族宗教委党支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自查报告》;经委党组研究并报州工委、州妇联批准,州民族宗教委工会、妇女小组完成换届工作,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党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重新更换了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并要求记录人员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做好记录。二是改进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鼓励党员踊跃发言。三是举办了1次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智慧党建工作操作知识培训,修订了支部党员积分制细则,严格按照“云岭先锋”APP上的评分标准,结合部门工作职责,进行综合评定。四是将党支部活动信息及时上传到“云岭先锋”APP上,截止2021年12月14日,党支部活跃度排名从74位上升到69位,前进了5位。(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4.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规定。2021年内配合州委组织部考察推荐了1名二级巡视员、1名一级调研员、1名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提拔任用1名正科级干部,对4名科级干部进行试用期考核并按期转正,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等材料。(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5.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管理工作统筹考虑,有机地融入业务工作。一是9月召开了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1月召开了委党组(扩大)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会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业务科室开展谈心谈话。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抓好宣传教育,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三是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负责人之间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中,主要领导与新任班子领导、新任班子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促进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养、业务能力水平提升。(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年内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次,召开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二是委主要领导听取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委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职责,认真开展调研和专题谈话。三是委领导班子成员中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上了5次党课,其中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2次。(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针对“开展廉政谈话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委领导班子听取汇报、研究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并进行谈心谈话,谈话的重点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等情况。二是委党支部开展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2次。重点是谈党员学习、思想等党性锻造方面的内容。三是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经常性谈话,特别是廉洁自律、工作任务推动落实方面的谈话。(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二)其他巡视、审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对近年来中央巡视云南、省委巡视怒江和中纪委专项治理调研反馈问题,习惯于就事论事抓问题整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责任、系统整治少,持续抓整改不够”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持续抓好中央、省、州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梳理近年来中央巡视云南、省委巡视怒江和中纪委专项治理调研反馈问题等,聚焦反馈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持续抓实整改。二是持续开展宗教专项治理工作。(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二、巡察“回头看”新发现的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战略定位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巩固提升民族团结示范州创建成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制定了《怒江州2021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行动。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四级联创和“十进”示范创建,开展了12个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3个第一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选命名和167个州级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评选命名。三是积极筹备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展(北京展)各项环节工作,于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7日在北京市民族文化宫成功举办。四是已完成《怒江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巩固提升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行动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行动牵头责任,加强对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按月向州委州政府汇总报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计划,完成《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查自评报告》。二是加大工作汇报力度,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配备工作,向州人社局报送1名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选聘和2名工作人员调动计划。目前,已完成选聘人员笔试,将于1月22日进行面试;已向州人社局报送2名工作人员调动请示。三是牵头编制《怒江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规划(2021—2025年)》,待省级出台规划后,对标对表,再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报审。四是编制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怒江实践与探索》论文集。(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关于“破解宗教领域热点难点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提升宗教工作“导”的能力。举办了怒江州基层宗教干事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县(市)、乡(镇)、村(社区)宗教干事(干部)470人;举办怒江州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培训各级各部门业务工作人员86人。二是加强对宗教界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四县(市)开展宗教工作调研10余次,召开全州宗教界人士座谈会,加强与宗教界人士沟通思想、联络感情。选派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省级宗教团体组织的各类政策法规培训、研修培训班等,组织召开了怒江州第一届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州、县(市)统战和民宗部门、各宗教团体举办了33期宗教界人士专题培训班、座谈会,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公民爱国爱教、团结和谐、发展进步、正信正行。自2020年起,以宗教活动场所“五进”为载体,在全州打造了13个宗教活动场所中国化示范创建点。将福贡县木尼玛创建成为怒江州木尼玛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宗教活动场所示范点成为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阵地。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等,在宗教领域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三是持续抓实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2021年1月起继续执行“双暂停、一延迟”,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起草《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应急预案》,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持续抓实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和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求,抓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2021年11月通报我委2020年消防安全考核为优秀。四是规范管理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宗教基础数据库。(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做好对“扫黑除恶”相关文件、会议等学习,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涉及民族宗教部门任务工作。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贯彻落实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二是领导班子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年内发文34份、组织会议5场,均没有超过年初计划目标文件58次、会议11场的数量;5名班子成员累计到基层调研25次。三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等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主动融入,服务大局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把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三牵头”部门责任,督促县(市)编制“一村一规划”。完成了79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6大建设体系19项建设指标的摸底调查,督促县(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完善建设方案。牵头组织召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协调州财政局、州乡村振兴等14个州级部门共同研究工作。(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关于“担当精神不足,主动作为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项目监督检查不够到位”问题的推进情况:一是11月10日至12日对2020年度4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进行了州级验收,并起草了《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怒江州2020年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审计报告的整改报告》。二是针对泸水市的3个自然村(组)因属于生态保护红线内、在规划区内等特殊情况不建设硬化路的情况已向省民族宗教委经济发展处进行情况报备。(已完成整改)

2.针对“实施‘云南省10件惠民实事’项目推进不力”问题的推进情况:定期跟进项目推进情况,做好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督查指导。目前,兰坪县于12月1日完成了《白族歌谣集成》《普米族文物征集和文化研究》项目;贡山县于11月27日举办了独龙族语言文字培训班。(已完成整改)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巡察整改‘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成立了州民族宗教委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党组成员全部列为小组副组长,将县(市)民族宗教局主要领导和委业务科室负责人列为小组成员;二是11月25日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开州委第四巡察组对州民族宗教委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信息。(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整改日常监督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推进情况:加强汇报联系,重大事项积极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监督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巡察“回头看”整改相关工作,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了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议会议。(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凝聚力创新力还不强”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养。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中央、省、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等,积极选派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外出挂职锻炼,1名班子成员自2021年10月起在省委办公厅挂职锻炼;1名正科级干部参加州委组织部“中青班”培训学习。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制度,提前对照州委州政府、州委统战部等会议准备学习议题和各业务科室上会审议议题。坚持和改进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转变领导班子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构建团结协作、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担当创新的领导班子。(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推进情况: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线上培训、外出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选派年轻正科级干部1名参加州委组织部“中青班”培训学习。2021年内配合州委组织部考察推荐了1名副处级干部;提拔任用1名正科级干部,对4名科级干部进行试用期考核并按期转正,7名干部进行了轮岗。通过提拔任用、科室轮岗,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10月28日,委党组2021年第18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领导干部根据文件要求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就组织函询事项,主动向组织报告,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了检讨。(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针对“对下级‘一把手’传导压力不到位”问题的推进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中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通报了近年来我州民族宗教系统违规违纪案例,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针对“以案促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做好“以案释纪”工作,汇编了全州民族宗教系统近年来的违规违纪案例,州、县(市)民族宗教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二是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业务科室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年内,我委未出现违规违纪情况通报。(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86—3622576;邮政信箱:泸水市大练地街道州级行政中心B405室;电子邮箱:njzmzzjwbgs@163.com


中共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

2022年1月17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