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镜头•手记 >手记

手记 | 被党的光辉“哺育”的纪检人

2021-06-30 09:57:47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在记忆深处,第一次听到“中国共产党”这个称谓,是在村里隔壁大叔的收音机里,当时收音机里播放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时候我不懂这首歌的意义,只是觉得对于生活在小山村的我,能见到收音机,还能从收音机里听到嘹亮的歌声就让我高兴不已。

而今天,在党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上,当大家共同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又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我的童年。

我出生在怒江州泸水市称杆乡勒墨村,这是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小时候村里很穷,吃不饱穿不暖是生活的常态,一个月能吃上一两顿米饭是一件很奢侈的事,5岁以下的孩子大多没有裤子穿,几乎都是老大穿了老二接着穿,村里老人和小孩平常是不穿鞋子的,到婚宴上做客或是到乡上赶集的时候才穿鞋子。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是通过从一公里外的山沟里用竹筒打来的;有天无地,人均可耕地面积少,土地坡度几乎都在45度以上;有山无田,村里水田最多的一家也不超过5分;有人无路,一条蜿蜒盘旋的羊肠小道就是村里通往外界的通道,这就是我童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我9岁那年,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突然离世,正巧大姐又外嫁,原本贫穷的家庭更是举步维艰,年幼的我还承担不起支撑家庭的重任,只能靠母亲和二姐艰难地维持生计。那时的我常常哀叹自己为什么不能快点长大,也常常思念父亲和他那宽阔的臂膀。

好在命运无常党有情。同年,在党的关怀下,学校免收了我的学费、伙食费等费用,让我进入自坝小学读书。虽然读书条件很差,一张旧的小方桌、一条已经不太稳固的小凳子,但有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便能让我深感幸福。那时候我明白了,党的光辉不仅照耀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还照耀着小小的我。心被党的光芒填满,也就化成了我奋发学习的动力。

等到初一那年,二姐也出嫁了,家里只剩下57岁的母亲,面对自己不再强健的身体和眼前的困境,还要不要让儿子继续读书的问题让母亲伤尽了脑筋。看着夜里母亲辗转难眠的身影,好几次我都想开口说不读书了,回来务农帮一帮母亲,但话到嘴边,又被对读书的渴望“打压”了回去。对于母亲来说,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还可忍受,但孩子上学的系列费用支出问题成了她最大的难题。就在每一次遇到困难时,党和政府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家送来了温暖,上初中时减免了我的学杂费、伙食费,上中专时给了我助学金,还时不时接济独自在家的老母亲。这不仅让我消除了辍学的念头,还让我变得更加自信、自立和自强。最终我顺利修完学业,还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了一名肩负光荣职责使命的纪检监察干部。

纸短情长,党的光辉一直“哺育”着我,党的恩情比海还深。

是党,把我从一个天真无知的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文化、有志向的青年;是党,把我从只掌握一些基本职业技能的人培养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是党,把我从一名普通公务员培养成一名乡科级干部,现在又将我培养成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党培养出来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履职尽责、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泸水市纪委监委  兰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