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镜头•手记 >手记

手记|幸福社区里的第一班车

2021-06-24 10:07:27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5月,淅淅沥沥的小雨为贡山这座小县城披上盛夏的葱郁,晨雾里的幸福新区安置点早已热闹起来,新区里的小广场围满了前来看车的居民。

“我们终于有专线客运车,而且车价也降下来了,到县城也只需要4块钱。”

“以后我们接送孩子上学、出去买菜等等出行都很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车坐。”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着开过来的新车,欣喜不已。一条客运线路的通车,究竟凝聚了安置点群众的多少期盼?

去年冬天,我被抽调到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贡山县茨开镇幸福社区党总支进行机动巡察。

幸福社区成立于2019年12月,距离贡山县城大约3公里,搬迁规模为784户2283人,是目前我县搬迁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同时也是县内唯一一个搬迁群众超过千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进驻的第一天就发生了一场闹剧。当我们乘车抵达社区时,我们按照城区内出租车每人次3元的价格扫码付钱给师傅,但出租车师傅诧异地说:“你们没有付够车费嘛,从县城到这里每人20元。”我们感到很费解,但也无可奈何,只好按师傅所说的价格支付了剩余的车费。

“从县城到社区才3公里左右,出租车费竟翻了近7倍,这样的收费价格,老百姓怎么承受得了,这个可以作为我们下一步巡察的工作方向。”带队的张组长脸色凝重,立刻布置核查任务。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一组向社区党总支核查具体情况,另一组由张组长带队走访社区群众。

“车费太贵了,来回一趟40元,比我一天的生活费都高。”“我家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来回就4趟,费用开支太大,巡察组的同志,你们能否帮我们反映一下这个问题?”……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方向。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进一步调查了解到,目前该社区未开通公交车,出行干道部分路段还在建设中,社区居民日常出行不便、成本较高,而出租车的单程价为20元,这给搬迁群众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搬迁安置点就是群众的家,要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过上好日子,交通出行的问题就必须解决。如此高昂的出行成本是无法稳住群众的,这与他们搬出大山的愿景不符,也违背了搬迁政策的初衷。”张组长在组务会上表示,巡察组必须把这个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为群众呼出心声。

一个星期后,巡察组向政府部门下发整改反馈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从搬迁安置点实际出发,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幸福社区群众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

今年2月开始,县发改经信局牵头并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红绿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多方听证会,听取各行业部门专业意见和社区群众的切实需求,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措施,规划临时客运线路,解决了幸福社区群众出行难、出行成本高的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从5月11日清晨开始,往返县城与幸福社区之间的客运班车正式开通,3辆客运车运行载客,幸福社区终于有了自己的专线客运。(孟继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