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省纪委省监委专题研究部署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

2021-05-11 11:41:13 浏览:{{ hits }}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语音阅读正文

省纪委省监委专题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工作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工作。会议听取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责任追究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冯志礼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治责任,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政治制度;是党中央在生态环保领域体制改革的创新性重大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改革发展全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冯志礼指出,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督察,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监督。前一阶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省纪委省监委第一时间派出由分管领导带队专项监督检查组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案例进行直查直办,有力有效推动问题整改。通过“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直播,把整改工作、监督工作晒到“阳光下”,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系列保山“东河之问”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是否真正落实“两个维护”、是否真正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否真正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灵魂拷问,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冯志礼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督促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把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抓实抓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冯志礼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要直查直办、快办快处;对整改不力、消极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查处情况及时将向社会公开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以强有力的执纪执法,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层层压实责任

省纪委省监委专题研究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冯志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同责任推进教育整顿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分析前一阶段工作,部署下步任务。

冯志礼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是确保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重要举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保障,履行协同责任,持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冯志礼强调,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严肃查处了一批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深入整治政法队伍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为开展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教育整顿前一阶段工作平稳起步、扎实推进,同时也存在氛围营造不够浓厚、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统筹协调仍需强化等问题。目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正处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把加强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各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政法机关纪检监察组要跟进监督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推动政法机关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解决部分地区在深刻理解教育整顿重大意义上存在偏差,开门搞教育整顿走过场,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住典型问题公开通报。着力强化政策运用,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彻底打消少数干警迷惘、畏惧、纠结、观望等心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积极营造“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浓厚氛围,推动解决个别地区思想教育浮在表面、政策宣讲不深不实、自查自纠不主动等问题。着力突破一批案件,加快线索核查,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影响大、震慑强的大案、要案,倒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交代、说清情况,切实解决快核快查快处有差距、查办有影响力的案件还不够等问题。着力加强警示教育,认真梳理、分类分批通报一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把典型案件报道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法治公开课、警示教育课,推动解决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深入等问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