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巡察微故事 | 饮水灌溉问题解决了

2021-04-20 08:58:45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杨组长,我们的施工完成了,北甸村被破坏的灌溉大沟我们也给修复了。”

接完电话,正在走村入户开展巡察工作的巡察组杨组长回过头来,高兴地对组员说道:“太好了,北甸村的饮水灌溉问题解决了。”

去年12月9日,十二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兰坪县中排乡北甸村开展巡察工作。

“听说你们是县委巡察组的,那一定要为我们做主……”北甸村北甸一组村民激动地说。

“是的,老乡。来,您慢慢说。”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道。

通过了解,群众反映,北甸村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灌溉大沟,由于北甸村山区“小水网”产业配套项目的实施被破坏,施工方为了“小水网”项目运输水管方便,把老水沟进行填埋来加宽运输路面。饮水灌溉问题,关乎北甸村民的切身利益,北甸村祖祖辈辈靠种养殖业生存,如果灌溉用水无法保证,就无法发展种养殖业,那老百姓生活将会面临很多困难。

“听群众反映你们北甸村的水沟被破坏,你们村干部有没有出面解决?”巡察组组长问。

“我们村里和施工方沟通了好多次,但是他们都对我们置之不理,他们说他们的项目是县里直接发包,都是按照施工合同进行的。我们实在没办法,现在你们来了,希望能帮我们说说。”村干部回答道。

县委第一巡察组立即采取行动,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组织走访调研,确认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乡水保站,并督促乡水保站及时与施工方进行沟通对接。

“水的问题是群众身边的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都离不开那一口水,群众多次反映水渠被破坏都没有得到解决,你们乡水保站一定要及时跟进,尽快解决。”巡察组组长对水保站负责人说道。

经过乡水保站与施工方进行沟通,施工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到村委会道歉。

“我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我们会尽快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保证,只要项目完工,会尽快将填埋的水沟恢复,希望村干部帮忙向群众解释。”施工方负责人表示。

“都是惠民工程,不要因为沟通不畅让群众对施工方有误解。一句话的事也要给老百姓说清楚,他们了解到实情,自然都是明事理的。”巡察组组长和施工方负责人说。

“谢谢您,今天村里通知我们各家各户,等施工方完工就给我们恢复填埋的水沟。”还没等巡察组离村,反映问题的群众就来找巡察组当面道谢。

“老乡,下一步还需要你们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继续监督村里和施工方的工作,如果发现问题,随时欢迎你们向我们反映。”巡察组组长笑着说道。

巡察发现问题只是手段,真正重要的是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据悉,在巡察组后期的不断督促下,4月初,在施工完成的同时,原本被破坏的水沟也修复了。(何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