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镜头•手记 >手记

承载人民重托,乘势而上迈向新征程

2021-03-29 10:31:45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首往昔,征途艰辛。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为此,必须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乘势而上,以“坚定不移”护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威胁党和国家安全发展。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反腐败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不是一年的事情,不是暂时的工作,需要的是“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开局“十四五”,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乘势而上,以群众“监督”护航新征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监督是最广泛的监督,群众是否得到实惠、生活水平是否得到提升,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乘势而上,以纪律“铁军”护航新征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效能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就在于纪检监察队伍是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正因如此,面对各种腐蚀的风险,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高度自律、洁身自好,在思想作风、政治信念、个人品行等方面严防死守,做到无懈可击。面对存在的一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刻不放松地抓好队伍建设,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切实把“自己人”管好,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免疫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要求、新担当。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者: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陈梦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