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怒江: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严肃换届纪律

2021-03-19 09:45:38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州纪委州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近期,怒江州4县(市)纪委监委陆续发出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期间受理举报的公告,宣传换届工作要求和纪律,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积极参与、主动监督换届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换届工作氛围。

发布公告只是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中的一项,该州纪委监委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宣传画、公示栏等载体强化换届纪律宣传,通过专题党课、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特别是“十严禁”纪律要求为重点开展换届风气监督专题培训,并组织广大干部集中学习近年来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通报,推动干部严守纪律。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州纪委监委和州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层层压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为切实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该州严格按照本级领导班子成员必谈、下级党政正职必谈、有信访举报的必谈、职务岗位调整的必谈、差额人选必谈、有思想顾虑或情绪波动的必谈、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干部要求约谈的必谈“八必谈”要求,认真组织谈心谈话活动,提醒、告诫、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带头贯彻落实“十严禁”,教育广大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为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监督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该州组织县(市)、乡(镇)党委书记,各县(市)县处级干部,县(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各县(市)乡科级领导干部等重点岗位相关人员签订《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

“要对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情况严格监督检查,重点看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州委组织部将会同州纪委监委等有关单位,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察组,对各县(市)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并延伸督查部分乡(镇)换届情况。在县(市)、乡(镇)大会选举期间,州、县(市)将派出督导组,分别对下一级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督导。与此同时,该州还将注重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我们将充分利用信访、‘12380’举报受理平台,认真受理处置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同时,还将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周盈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