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镜头•手记 >手记

建设政治素质高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实现强有力政治监督的关键

2021-03-09 15:47:22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市纪委市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如何实现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剖析道,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新时代,这样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背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持续增大,社会环境和治理形势同样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出更严标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纪检监察干部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依靠老办法抓工作,老套路办事情,老思路想问题,缺乏勇气打开新局面、缺乏韧劲解决新问题,如何担负起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的重任?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更应率先垂范,不断提高“政治三力”,锻造成为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统揽“四个伟大”,创造性提出的政治监督这一重大命题,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探索自我监督规律形成的重大创新成果,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不言而喻。

讲政治要靠政治能力作保障。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重点加强对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完成好这一系列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任务,就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能力,才能经受起重大政治斗争和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担当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建设政治素质高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实现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的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政治建设工作,在机关党建中突显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从党建工作着力,深化政治机关的政治性,提升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杨建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