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兰坪:明确重点工作抓手 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2-24 17:27:01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兰坪县兔峨乡纪委紧紧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八届州委十次全会、十二届县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县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习常态化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监督的铁军,要实现规范化精准履职,必须始终确保走在理论学习的前沿,以学习的自觉性推动工作的高效落实。针对村“两委”换届后,新进村务监督委人员较多、对工作业务不清等因素,乡内统筹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乡纪检干部、村委监督委员会干部)月工作任务清单、季度工作研判座谈、半年分片交叉检查、年度理论学习培训计划等措施,形成“理论政策学习+工作任务清单+交流研判提升”模式,探索形成学中干、干中学的浓厚氛围,以自觉学习推动主动工作,实现纪检干部从不会、不懂、不善监督到有思路、有方向、有针对的监督,筑牢基层监督的基础关。

以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化以案为警。制定学习计划,按计划组织召开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利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乡纪委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乡镇各科室(站、所)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为重点,覆盖普通干部职工和农村党员,深刻分析案发原因,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促教,使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以监督常态化推动执纪审查高压态势。持续做实做细监督检查于日常,发挥好第一职责;扎实做深做透执纪审查于始终,发挥好“后半篇文章”功能;做到在监督中深化执纪,在执纪中助推监督。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各个关键环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产业扶贫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海周  和秀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