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兰坪:现场联合办公 解决群众诉求

2021-02-10 11:10:36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你好,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让村里给你解决了,你对解决结果是否满意?”“感谢你们,两年来这个事一直压在我心里。现在终于解决了,我很开心,太感谢你们了。”

近日,兰坪县中排乡纪委开展多部门现场联合办公,把司法所、林业站、综治办、村委会相关人员统一召集起来,进一步了解群众诉求,为村委会提供专业依据,成功调解了农户之间的林地纠纷。

……

这天,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迈着不方便的腿走进了乡纪委办公室:“你好!请问这里是纪委吗?我要反映问题。”乡纪委工作人员让男子坐下后,认真登记男子反映的问题。

“我要举报我们村里的书记、主任和小组长。本来司法所下来调解了一次,我们两家都同意了,可是村里不让我们按手印,村干部就是觉得我身体不好,家里条件差欺负我,涉及淹没的林地明明就是我家的,但是村里说让我们两家协商分配,我不同意。”杨某情绪激动地说。“老乡,你先冷静一下,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及时了解,你先回去,我们会尽快把协调解决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你。”乡纪委书记答复。

乡纪委通过了解得知:该男子为小龙村委会的村民杨某,与同村的一户群众因有林地纠纷,一直到处找人处理,快两年了还没有解决。直到来反映当天,村干部给他打电话说如果两家还有纠纷,涉及的补偿款暂缓申报,先递交其他几家没有纠纷的补偿款材料。于是杨某便来找乡纪委反映问题。

“当时调解结果双方都满意,但听说后来小组里对有纠纷的林地面积有异议,于是又开始有矛盾了。”司法所工作人员说。

“纠纷原因是在农户林权证上的四至界限填错了,有重叠部分。我们通过系统查看2009年的林业划分图纸,图纸显示很明显,涉及赔偿的林地都是杨某家的。”林业站的工作人员说。

“村里只看到两家的林权证,所以建议两家自行协商赔偿金的分配问题,并将协商结果给村委会,村委会帮忙他们提交材料。”村党总支书记说。

“现在有林业站工作人员提供的专业依据,村委会按照这个依据给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并及时把调解结果报给乡纪委。”乡纪委书记表示,从来访到问题解决不到一个星期,这种多部门联合现场办公、信息共享,快速解决了群众诉求。(和艳娟  李倩 || 责任编辑  陈雪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