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

福贡:以“身边人”为鉴 开展庭审旁听警示教育

2021-01-28 15:52:47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希望法庭考虑到我身患重病,孩子年纪还小,能够对我进行从轻从宽处理……”这是在福贡县人民法院审判厅庭审现场,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之声。

近日,福贡县组织全县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案件审理室、案件管理室及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全程旁听县人民法院关于该县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福光涉嫌受贿案庭审。

庭审现场,公诉人提供了李福光涉嫌受贿的大量证据,还原了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从为人民服务走向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的过程。近2个小时的庭审活动,情理、法理交融,丝丝入扣,震撼人心,让在座的“听庭人”接受了一场“零距离”警示教育。

“看到曾经熟识的同事如今成了站在被告席上的被告人,我内心五味杂陈,替他感到十分惋惜。整个庭审过程触及灵魂、发人深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千万不能把自己凌驾于人民之上,不能心存侥幸和贪念,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同时,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将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做好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工作。”参加旁听的县司法局副局长表示受到很大的思想触动。

县交通局党组书记桑合益在参加完旁听庭审后由衷感慨:“原来一直觉得违法犯罪离自己很远,观看了这次庭审后,我才深刻感受到其实违法犯罪只是一念间的事。李福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党员的初心使命,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今后的交通领域建设中,我将以此为鉴,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抵制诱惑,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己和全局干部职工,公正规范使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旁听庭审以‘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给旁听的党员领导干部带来了强烈的心灵撞击。”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放大器”的作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在拍摄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廉政谈话、专题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的基础上,依托法院庭审这一特殊平台,根据庭审案件的发案领域和案件性质,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单位、系统干部旁听庭审,通过“零距离”直观感受,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李丽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