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

贡山:用“零距离+全覆盖”模式让警示教育直抵心灵

2020-12-26 19:15:54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现在开庭!”12月22日上午,伴着庄严肃穆的法槌声,贡山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贡山县司法局原四级调研员许丽琴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80余人零距离现场旁听。

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各环节紧凑推进,清晰地还原了被告人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过程。旁听席上,旁听人员表情凝重,专注聆听着庭审过程,真切感受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直击心灵了,诱惑无时无刻不在,千万不能心存侥幸。”第一次旁听庭审的县妇联干部李智涵写下旁听体会。

“今天我既是案件的主审法官,同时也是一名受教育者,每件贪腐案都是一场权力欲望与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内心博弈的故事,如果放任自己的欲望,初心就不能守住,初心守不住了,就会身陷牢狱。希望参加旁听和观看庭审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要只是停留在惋惜和惊叹中,而是要自觉做到举一反三,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群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密凤兰在庭审结束后告诫参会的党员干部。

看着远程视频里许丽琴声泪俱下的忏悔,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冬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党纪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查找廉政风险点,修复净化部门的政治生态。

“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庭审理现场,感染力和穿透力比较强,使受教育对象在视觉、听觉上形成强烈冲击,从而达到震慑和教育的效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坚持用好身边的“活教材”,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具体做法。

为扩大警示教育效果,全县64个部门1000余名干部职工借助法院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庭审过程。近年来,全县不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丰富载体,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采取“零距离+全覆盖”模式,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让党员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以达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李光梅 || 责任编辑  国怀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