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勤廉典范

家书里的扶贫故事

2020-12-19 08:27:01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州纪委州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大宝:

爸爸刚刚从村子里回到宿舍,给你打电话时,妈妈说你已经睡了。抱歉,爸爸明天早一点给你打电话,跟你说说话。

你总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够回来,是不是天黑了就回来。对不起,爸爸不是去加班,而是去了很远的地方,还不能这么快就回家。你不知道100天是多久,那你记住,等到了夏天天气很热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

你问爸爸的工作怎么还没做完,爸爸想告诉你,爸爸在动员好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搬家,他们还没有想好,爸爸在等他们。

你是否还记得爸爸妈妈跟你说:“有好东西要和大家分享吗?”在家里,你有很多的玩具,可以随时去游乐园玩。可是,爸爸在的这个村子里,小朋友们没有玩具,他们也从来没有去过游乐园。爸爸就是在想办法让他们和你一样快乐地生活。等他们都搬进了城里,他们的爸爸妈妈就可以打工赚钱给他们买玩具,他们也可以去附近的游乐园玩,这样是不是很好?

你在家里要乖乖的,记得每天写作业,不和弟弟抢玩具,不让爷爷奶奶和妈妈操心,不让爸爸担心。这样也算支持爸爸工作,爸爸成功地帮助村里的小朋友搬家,也有你的一份功劳!

爱你的爸爸


这封家书的作者叫高雪松,是云南省怒江州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信中的“大宝”是他刚满7岁的大儿子。离家驻村后,孩子每天都会打几个电话给高雪松,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

高雪松曾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到单位后,他本以为自己不用再驻村,可以好好陪家人了。然而,今年2月,怒江州委决定抽调1006名干部组成15支“背包工作队”,到未脱贫的80个贫困村开展百日脱贫攻坚入户动员行动。由于高雪松有驻村工作经历,又是单位的年轻干部,所以组织便派他再一次背上行囊奔赴100多公里之外的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

同样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背包工作队”这次进村却有特殊的使命,他们要完成3000多户群众的易地搬迁动员工作。脱贫攻坚收官在即,这项工作如果完不成,13000多名贫困群众的安居房问题就得不到解决,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脱贫。

学习易地搬迁政策、了解搬迁对象基本情况……为了尽快打开局面,高雪松和其他队员一到村里就立即开展工作。然而,他们面临的困难远远超出了高雪松的想象。

当天晚上,高雪松和驻村工作队长茶文权来到村民言路才家做动员工作。尽管他们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多小时,言路才却始终面无表情地低着头,最后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不搬。”从言路才家出来,一种无助的感觉突然从高雪松心底冒出。

抱怨和沮丧不能解决问题,工作任务必须完成。通过反思讨论后,高雪松和队员们发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大家认为城里的房子价值几十万,到了城里还会有更多的机会;而群众考虑的却是长远的生计问题,他们不愿冒风险去适应他们没有想过的城里生活。队员们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从自己的理解出发,没有真正做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一点点打开他们的心结,逐步消除他们的顾虑。”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再次入户,高雪松和队员们首先和群众唠家常,拉近距离,也不再强调宣传县城有多好,而是通过讲解易地搬迁与方便生活的契合点开展动员。

果然,没有不讲道理的群众,只有不到位的群众工作。策略的转变带来了收获,逐渐有群众同意搬迁,“背包工作队”最终完成了宣传动员任务。

如今,子里甲村的搬迁群众都在易地搬迁点过上了稳定幸福的生活。回访时,看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笑容,高雪松之前所有的艰辛和委屈瞬间烟消云散。“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高雪松心想。(周盈莹  || 责任编辑  陈雪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