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

贡山:既“动手术”又“防未病” 一体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2020-12-10 17:14:04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去年还坐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的身边人,如今却成了警示教育活动中的反面典型,县纪委监委发布的案例警示深刻明了,一看就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雷区不能踩,别人走错了的那些路,自己决不能走。”近日,贡山县一党员干部在认真读完线上案例剖析后,深有感触地说。

加大曝光力度、开展线上警示教育是贡山县纪委监委分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的基础下,下力气抓教育、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治理等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

警示教育常态化,拉起预警防控线。按照“一案一警示”要求,该县每查办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布处分决定,剖析根源,要求受处分人员作出深刻检讨,让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特殊典型案件,在全县范围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处分决定宣布“一堂课”、零距离旁听庭审、线上案例剖析等多角度、多层面地向全县党员干部送上“警示教育套餐”。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县先后组织开展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一堂课”59场次,组织5000余名干部群众观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庭审直播,编发《以案明纪——贡山县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及警示教育系列丛书1500余套,公开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69批163人。

用好监察建议书,精准点穴严把关。该县立足于案件本身,深挖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积极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范围广的优势,帮助、指导、推动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优化体制机制。同时,督促案发部门以负面清单为抓手,深刻查摆问题,在今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个单位班子共排查出问题18个,制定整改措施12条,发现班子成员问题55个、制定整改措施51条。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和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管理与监督制度》等规章制度。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55份、提醒函14份,查纠问题612个,推动健全和完善19项规章制度。

“精准划分责任,不同责任主体‘改’的内容可以各有侧重,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搞‘一刀切’。要切实把以案促改的成果体现在探索防范化解重大权力运行风险的成功路径上,体现在促进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上,体现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上,做以案促改的典范。”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光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