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兰坪:做足巡前准备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0-11-23 16:28:44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提前谋划、提早作为,充分做好巡察入驻前的准备工作。”近日,在十二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强调,县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要提前排兵布阵、做足准备,为本轮巡察工作铺好路、开好头。

近年来,兰坪县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做足巡察进驻前期准备工作,作为提升问题线索发现能力的重要基础。从人才准备、巡情准备、思想准备等方面入手,不断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县委巡察办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充分考虑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从巡察人才库中挑选适合从事该轮巡察工作的干部,如具有基层工作经验或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与农村基层工作相关的干部,在分小组、定任务时有侧重地发挥各人的专业特长、专项特点,充分把人才配置变成人才优势。认真做好巡察进驻前的情况摸底、资料搜集等工作,向纪检监察、组织、扶贫、财政、审计、综治维稳等部门掌握基本情况,对照问题分析研判,从中梳理问题。组织召开动员部署和培训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邀请有关单位领导和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巡察组组长作工作经验介绍,做好路径分析和方向指引,为开展巡察工作打牢思想根基。

“在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时,我们还对纪检监察、扶贫、审计等部门提供和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结合乡情、村情,农村基层实际综合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把软弱涣散、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党组织作为重点巡察对象,统筹部署巡察力量进行重点监督。”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兰坪县共完成3轮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54个,下发反馈意见50份,提出整改建议109条,下发立巡立改通知13份,巡察建议书4份,移交问题线索14件。目前,该县已经启动年内第四轮巡察,共派出四个巡察组对全县8个乡(镇)6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和周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