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勤廉典范

高德荣 :“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永远不会退休”

2017-05-08 16:04:50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州纪委州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好好用功,多看看书;婚礼的事必须靠自己,不准大操大办、不准以我的名义请客……”高德荣总是这样教育儿女。

  高德荣,云南贡山县人,1954年3月出生,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先后担任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从严要求自己,严格管好家人,才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事情。”40年来,高德荣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同时,他用言行教育引导儿女——做人要坚持原则,要懂得不忘恩、不忘本、不妄为,因为忘恩就是负义,忘本就会变质,妄为就要出事。

  高德荣的家在一幢旧楼里,46平方米的房子,没有卫生间,家具陈旧,厨房小到灶台只能搭在过道上。这样的居住条件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名厅级干部的家。他的儿子高黎明说:“父亲担任州级领导后,原本可以按规定给他安排一套住房,但父亲坚持不要,补贴现金也没要。”

  “他从来不让自己有‘奢侈’的念头。”跟随高德荣多年的驾驶员说,“跟着老县长别想沾他什么光。”

  高德荣确实清廉、朴素——一块戴了30多年的手表,一套缝了又补的藏蓝色西装。每当妻子想给他换套新衣服时,他总是说:“会节约的人才是懂得生活的人。”

  得益于高德荣的言传身教,他的儿女从小就很懂事。因为父母总是忙碌,女儿高迎春八九岁便开始照顾弟弟。高迎春说:“因为知道父亲的原则,弟弟是连续考了三年才考上公务员。”2014年,高迎春在举办婚礼时,没有宴请父亲身边的工作人员,到场的只有农村的亲戚,她与丈夫的朋友。连她父亲的驾驶员也是事后才知道她结婚的事。

  高黎明与姐姐一样深知父亲的做事原则。有次他带着新婚妻子去昆明拍婚纱照,正好父亲也要去省城办事,但他没有与父亲提及此事,没有搭“顺风车”。

  高德荣留给儿女最深的印象就是凡事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如今女儿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儿子和女婿都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公务员。他们从父亲身上感受到了严管厚爱。

  2014年5月,高德荣退休时深情地说:“我退休了,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永远不会退休!”(本报记者 杨大庆 通讯员 周盈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