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

一把手应带头抵制“老板”称呼

2015-05-22 16:47:12 浏览:{{ hits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语音阅读正文

  江西省日前总结了苏荣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申和提出了很多意见。其中有这样一条:“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这样的规定早已有之,去年广东省纪委也出台了类似规定。

  “老板”商业气,“老大”江湖气,这种称呼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事实证明也是有害的。政治生态的污染和破坏,与这种功利思维和江湖习气的滋长脱不了干系,此歪风不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很难实现。所以,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这个要求提得好。看似仅仅是个称呼的小事,却是关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大事。

  令人深思的是,“老大”、“老板”的称呼何以会在官场上被叫开呢?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有资格被称为“老大”、“老板”的只有一把手,在这个前提下,哪个二把手或其他领导干部敢以“老大”、“老板”自居?苏荣是当过江西省一把手的,这个要求在反思苏荣案中提出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一把手只有一个,一把手的作风如何,会对一个部门或单位的风气形成极大的示范效应。有的一把手时时处处以“老大”、“老板”自居,把党组织当成了靠义气和利益维系的帮派团体,俨然一个站在山头上发号施令的“山大王”。也有一些是被下属怂恿的,人家喊一声“老大”、“老板”,不仅不排斥、不批评,反而心里乐滋滋,感觉很受用。自己如此,老婆孩子胆更肥,狐假虎威,四处插手,祸害不浅。

  党政一把手如此,下面的局长处长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也就会加以仿效,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报道称,季建业被有关方面带走之前,有人曾问季建业是否有问题,季说没有,但“就是苦了这帮兄弟,一个一个被叫去问”。听听季建业这一口江湖腔,看看他这一副“老大范儿”,足见其中毒之深。

  “他们这样称呼,我也没办法”之类的狡辩都是苍白的,这跟说自己腐败是被逼出来的贪官的托辞有什么两样?人家叫你“老大”你就敢答应,你把自己当什么人了!一个巴掌拍不响,正是思想上淡漠了党的各种规矩和纪律,“老大”、“老板”在潜意识里发了芽、扎下根,才会容忍甚至欢迎这些乌七八糟的称呼在同志之间大行其道。所以说,不论是主动自居还是被动被封,一把手的所想和所为才是根本。若要让“老板”、“老大”等称呼在党内销声匿迹,抓好一把手尤为关键。

  谁还在以“老大”、“老板”自居?苏荣、季建业们的下场就是前车之鉴。(贾亮)


推荐阅读